公告單位: 英語學系 公告時間: 2021/1/8 ~ 2021/1/11
分類: 活動快報 點閱率: 675
主題: 2021 以文淑世:醫療人文學術研習營

主題:說老偕老:老化與老年再現與書寫

時間:2021年1月9-11日(週六~週一)

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文學院

本活動係科技部補助「以文淑世:醫療人文跨領域研究計畫」第三年醫療人文研習營,由交通大學醫療人文跨領域研究中心與高雄師範大學英語系共同主辦,以老年,老人、老年與老化之子計畫為主軸,擬邀請外文學者、醫療或照護工作者共同擔任講員,分享研究心得。

台灣高齡化及少子化的速度,冠於全球。相較於其他歐美國家,台灣老年人口增加的速度也來得快,而且人口高齡化對台灣社會、經濟與文化各層面所造成的衝擊,已經成為未來亟待解決的議題。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推動的「活力老化」(active ageing)可作為當前全球性老化現象之治理策略。透過文學、影像研究、社會科學、醫療、健康照護等跨領域對話,本研習營特別重新審思老年主體建構、老人身體論述、老化認知與察覺、性別與老化以及失能與老化等重要議題,同時也反思資本主義下老化醫療商品化、醫護資源分配以及社會正義如何成為可能。

漢字中60-90歲以上長者稱耆耄耋?,其中相同的是老字。高齡化社會,老如何重新定義和建構?如何讀老/說老/思老/護老?本研習營藉由跨領域對話與思辯,走動工作坊及原民耆老訪談,思考人文敘事中老人與老化之身體、情慾、文化意義,老化社會氛圍、老年醫療照護問題。重點聚焦於當前世代對老年問題之認識,思考老化之身心靈與科技的關連以及正邁入老年化社會的台灣如何可以建構友善的老化社會氛圍。籌備小組將邀請國內外醫療人文學者擔任講員,希冀藉由三天之研習講座、分組討論、影片導聆、實地參訪、走動式工作坊(walking workshop)及原民對談等,提供研究生與青年學者學習重要的學習平台,同時也引介最新的研究議題與趨勢,建構具本地視野的方法與問題意識並開展以人文內涵為核心之醫療人文研究。

指導單位:科技部

主辦單位:國立交通大學外文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英語系

協辦單位:國立交通大學醫療人文跨領域研究中心

........以上資訊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英語學系

相關連結:
相關附檔: 2021以文淑世:醫療人文學術研習營 說老偕老:老化與老年再現與書寫 招募海報.jpg (1975081 Kb)
[敬請代為公告] 2021以文淑世:醫療人文學術研習營 說老偕老:老化與老年再現與書寫 招.pdf (1833147 Kb)
聯絡資訊: (07)717-2930 和平校區 :80201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116號 燕巢校區:82446高雄市燕巢區深中路62號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維護 / 圖書資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