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單位: 學生事務處衛生保健組 公告時間: 2018/5/29 ~ 2018/6/22
分類: 行政資訊 點閱率: 224
主題: ~~熱爆了!~~熱衰竭與中暑

熱衰竭與中暑

立刻要做的事:把病患移到陰涼的地方,除去身上過多的、有束縛的衣物,用溫水擦拭或風扇冷卻。

 

熱衰竭,是指在熱的環境下過久,持續的流汗,且未補充適當的鹽分及水分,造成全身性不舒服。

熱衰竭的症狀,主要有兩種狀況,一種是水分的大量流失,病患會覺得非常口渴;或一時飲用過量的水,而忽略「鈉」離子的補充。體溫大多是正常,或者稍微上升一些;病患會有頭痛、疲倦、無力、躁動不安、定向力變差、噁心、嘔吐、蒼白、肌肉痙攣等現象。

 

中暑,則指在無法散發熱量的環境中,造成身體的核心體溫升高超過40.5℃,同時中樞神經的功能出現障礙,有危及生命的狀況。

中暑的症狀,起初身體會覺得熱、皮膚乾躁發紅、心跳過快、呼吸過快、低血壓;情況繼續惡化時會發生熱的調節機能失效,身體體溫上升很高,無法流汗、頭痛、頭昏、噁心、嘔吐、視力障礙,多個器官衰竭、神智混亂、定向力變差、以及昏迷、抽筋。

 

造成原因:長時間處在水分容易蒸發、流失的空間或狀態下,再加上沒有適時的補充適量水分以及鹽分;或者高溫溼熱,身體的熱量無法順利排出。會發生脫水、急性腎衰竭、心律不整、橫紋肌溶解症、肝臟損傷、休克、抽筋、昏迷,甚至死亡等狀況。

 

 

要怎麼預防才好?

 

1.高危險群,如兒童、老人、慢性疾病者、正服藥治療者、高溫或密閉空間業從事者等,應適時給予適量的水分與鹽分。

 

2.在濕熱的環境或從事過於劇烈的活動,應適時補充水分與鹽分,以及適當的休息及散熱的機會。

 

3.工人、軍人、以及長跑者,也需適時補充水分與鹽分。

 

4.避免穿著會妨礙熱量散出的衣物。

 

5.服用藥物、飲酒、肥胖的人都應注意,隨時補充水分與鹽分。

 

我該怎樣照護自己?

 

1.在悶熱空間活動,或運動過量,應定時及不定時補充水分與鹽分,尤其是口渴時,即使正在進行運動或勞動,也應考慮立即停止。

 

2.移動病患到陰涼的地方,除去身上過多的、有束縛的衣物,給予溫水擦拭或以風扇冷卻。

 

3.病患若清醒,可以給予少許清涼的飲料。

 

什麼時候需要找醫師?


若懷疑有熱衰竭或中暑,應立即打119電話求救、送醫。

........以上資訊如有任何疑問請洽學生事務處衛生保健組

相關連結:

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2BA9564656AB07BB&topn=3185A4DF68749BA9

相關附檔: 熱衰竭與中暑1.png (133.5791015625 Kb)
熱衰竭與中暑2.png (117.548828125 Kb)
聯絡資訊: (07)717-2930 和平校區 :80201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116號 燕巢校區:82446高雄市燕巢區深中路62號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維護 / 圖書資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