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單位: 學生事務處衛生保健組 公告時間: 2017/3/10 ~ 2017/3/30
分類: 行政資訊 點閱率: 101
主題: ~「324世界結核病日」宣導~~

 

結核病

 

結核菌檢測為陽性反應未發病者,稱為潛伏結核感染,潛伏結核不會傳染,早期服藥治癒高。

潛伏結核感染者不具傳染力,但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治療,並配合執行都治計畫,才可降低日後發病機率。

結核病早期症狀不明顯,如咳嗽二週請儘速就醫驗痰檢查。

 

 

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是一全球性的慢性傳染病,在未開發及開發中國家尤其盛行。在臺灣一年四季都有病例,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老年人發生率比年輕人高。

結核菌是一種好氧性的抗酸性細菌,進入人體後,不會立即產生反應,大約95%的病患第一次感染結核桿菌時,會因為身體免疫力所以不會直接發病(稱為潛伏結核感染),但是日後可能因為再次感染而發病,只有5%的病患第一次感染結核桿菌時,結核桿菌會透過血液與淋巴液造成肺結核或肺外結核(例如結核性腦膜炎)。

 

結核病的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與空氣傳染。主要是因為帶菌的結核病患者常在吐痰、咳嗽、講話、唱歌或大笑時,產生帶有結核桿菌的飛沫,如果不小心吸入患者產生的飛沫,就有可能感染。結核病不會經由衣服或食器傳染。另如果飛沫黏在空氣中的小塵埃中,即使飛沫乾燥後,飛沫殘核仍然可能造成感染,因此即使離開感染源甚遠,如果不小心吸入患者產生的飛沫殘核,仍然有可能感染,這就是所謂的空氣感染。結核病的傳染途徑通常發生在與病患同住一室的家人或親近接觸的人,與病患的接觸時間長短、是否具有良好的通風環境,也是影響被傳染機會的重要因素。

 

更多相關訊息可參閱疾病管制署網站。

........以上資訊如有任何疑問請洽學生事務處衛生保健組

相關連結:

http://www.cdc.gov.tw/diseaseinfo.aspx?treeid=8d54c504e820735b&nowtreeid=dec84a2f0c6fac5b&tid=BAB48CF8772C3B05

http://www.cdc.gov.tw/diseaserel.aspx?treeid=7E28957DA254AA0B&nowtreeid=7EBACE3C9CDC8E93&id=BAB48CF8772C3B05

相關附檔: 「潛伏的暗殺者-肺結核」宣導手冊.pdf (25249.041015625 Kb)
接觸者檢查及潛伏結核感染Q&A.pdf (311.392578125 Kb)
聯絡資訊: (07)717-2930 和平校區 :80201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116號 燕巢校區:82446高雄市燕巢區深中路62號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維護 / 圖書資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