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單位: 圖資處資源發展組 公告時間: 2017/1/23 ~ 2018/1/1
分類: 行政資訊 點閱率: 379
主題: ScienceDirect(SD)資料庫連線展延至1月31日之期限將屆,本校自106年2月1日起可能會無法下載全文,不便之處尚請見諒。

有關ScienceDirect(SD)資料庫2017年延緩續訂,年初以來(科政中心)雖盡力持續與SD出版商溝通續約事宜,惟目前仍尚未完成,先前連線展延至1月31日之期限將屆,本校自2017/2/1起SD可能會無法下載全文(但仍可查詢摘要),若您發現無法取得需要的期刊論文全文時,請參考下面所列之配套措施不便之處尚請見諒


ScienceDirect(SD)資料庫連線服務延長至2017/01/31日止

各位敬愛的師生大家好,

經CONCERT小組與SD出版商雙方溝通,Elsevier公司同意至2017年1月31日仍提供連線服務,CONCERT也會盡全力爭取最佳條件,期望在這段期間內,雙方能取得共識,減少衝擊。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圖書資訊處 敬啟


ScienceDirect(SD)資料庫2017年延緩續訂暨配套措施說明(105/12/22)

各位敬愛的師生大家好,

ScienceDirect(SD)資料庫因其計價方式造成各圖書館經費無以為繼的困境,目前正由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政中心)代表臺灣學術圖書館界與SD出版商進行合約談判中。本校經2016/12/7行政主管會議決議,決定響應並參與緩訂SD行列,以促使合約走向合理與可接受方向,緩訂期間造成的不便,也懇請師生共體時艱。

暫緩訂購影響所及,本校自2017/1/1起SD可能會無法下載全文(但仍可查詢摘要),若您發現無法取得所需要的期刊論文全文時,可參考下列處理方式:

  1. 另行查找網路資源,例如 Google Scholar
  2. 試查作者所屬單位的機構典藏(institutional repository)平台。
  3. 逕向作者索取。
  4. 透過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向他館申請。

申請NDDS前請先查詢本館館藏目錄,確認本館未典藏您所需期刊卷期,即可利用NDDS提出申請複印全文。

 

SD訂購資訊:林嘉燕組員,分機:1422;email:s3257@nknu.edu.tw
NDDS  服務:蘇榆鈞組員,分機:1410;email:s3690@nknu.edu.tw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圖書資訊處 敬啟

___

關於Elsevier資料庫合約談判CONCERT聲明(2016-12-07)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以下簡稱科政中心)十八年來以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CONCERT)的模式,代表臺灣學術圖書館界與國內外出版商議價談判引進了許多電子資源,以豐富各圖書館的館藏及促進與世界數位化潮流之並進,為學術研究人員提供便利的學術資訊資源取得服務。

聯盟的主要效益是集結所有圖書館的採購資源需求,與廠商談判爭取好的合約條件與價格,進而達到節省人力與撙節經費的目的。但是近十年各校的圖書經費成長有限,甚至是負成長,對電子資源的持續漲價各校都苦不堪言,科政中心的CONCERT團隊多年來一直努力商請各家出版社給予優惠,為各校爭取最佳價格,今年大部分出版商在經過多次交涉後都能配合臺灣狀況,已完成的資料庫合約較去年漲幅更低。

其中占總經費最高的ScienceDirect資料庫之談判,迄今仍無法獲得雙方共識,該公司Elsevier的價格模式向來受到全球之爭議,知識的成本高漲議題曾引起加州大學聯盟、哈佛大學之不滿,今年也在荷蘭大學聯盟產生集體的行動。在臺灣ScienceDirect資料庫總採購金額相當龐大,達$2,700萬美元,占目前大專校院的年度電子資源採購經費近1/3,是各大圖書館電子資源採購的主要支出。因應台灣需要,其出版社Elsevier公司在今年6月30日提出新的計價模式,本資料庫工作小組(由中興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南臺科技大學、淡江大學、清華大學、陽明大學、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組成)討論後,我方要求Elsevier提供更多選項,包括更有彈性的選擇項目、降低漲幅、增加刪刊率、降低選訂單刊之CONTENT FEE(平台使用費)等;Elsevier後於9月19日提出第二版方案,聲稱該方案為最佳方案不再改變,然其回應之計價模式及內容,仍舊無法讓工作小組認同,11月份工作小組決議不接受,並告知圖書館的要求更好方案的支持度達75%;12月5日Elsevier再度提出第三版方案調降部分漲幅,並要求我方於12月6日答覆。CONCERT團隊立即與工作小組成員聯繫,最後仍決定延緩續訂,同時呼籲所有圖書館訂戶以整體臺灣市場為考量,以會員館共同利益為永續經營目標,力促合約走向合理與可接受之方向。

Elsevier的ScienceDirect電子期刊全國購置費用逐年不斷攀升,2016年較2008年增加了53%。為了維護學術文獻之永久使用權,多數圖書館只能在有限的預算中持續付費以取得資源,甚或是刪減其他資料庫以訂購ScienceDirect。

此次臺灣學術圖書館的堅持,主要是各大專校院圖書館已無力維護,希望國際出版社能就區域發展與經濟成長狀況釋出合理的計價模式。然Elsevier所提供今年合約的主軸仍然以綁定前一年付費金額為計算基準,雖然有各項選擇來提供學校付較少的經費,但事實上各校可取得資源也相對變得較少,並未達到實質降價的精神。對綜合型大學而言,很難權衡或說服系所去捨棄原先可以使用的2,200多種全部期刊資源;如果改採各系所選訂單一期刊,又必須附加極高的CONTENT費用。此外,一個資料庫的強勢調漲連帶也會排擠其他電子資源的採購,讓較小的研究領域無法獲得足夠的資源發展,因此,我們支持工作小組的決議,向Elsevier出版社提出不接受目前之方案,除非他們能提出讓工作小組接受之新方案,否則CONCERT無法引進此資料庫。

此刻暫緩訂購ScienceDirect勢必對研究人員造成衝擊,期盼研究資源使用者可以善用Google Scholar、圖書館的館際互借與複印服務,或透過學術社群網絡聯繫作者取得學術資源,以共體時艱共度難關。

........以上資訊如有任何疑問請洽圖資處資源發展組

相關連結:
相關附檔:
聯絡資訊: (07)717-2930 和平校區 :80201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116號 燕巢校區:82446高雄市燕巢區深中路62號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維護 / 圖書資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