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單位: 文學院 公告時間: 2024/3/28 ~ 2024/3/29
分類: 活動快報 點閱率: 124
主題: 【高教深耕】專題講座:攪去愛情裡的沙子-府城重慶寺醋矸傳說考(地點改至3410教室)

 

攪去愛情裡的沙子-府城重慶寺醋矸傳說考



計畫名稱:113 年度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STEAM 特色人才培育」

主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文學院

活動時間:113 年 3 月 28 日(星期四),12:00~13:30
活動地點:本次活動改至 3410 教室舉行
活動對象:本校教職員工生
活動講師:國文學系顏美娟教授

聯絡窗口:黃小姐(#2505/B0180@mail.nknu.edu.tw)

報名網址:Google 表單(需登入)

 

 ⭐ 講者簡介:國文學系顏美娟教授


  目前任教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研究專長是俗文學、民間文學、鄉土文學。

  台南市左鎮區人,高中讀台南女中,很喜愛逛府城的大街小巷,品嘗美食小吃以及欣賞古蹟廟宇匾聯彩繪,也許就在當時培養了對民俗文學的興趣。大學讀台中中興大學中文系,喜愛閱讀有故事性的古今文學作品。研究所讀東海大學中文研究所,跟隨胡萬川教授研究古典小說、台灣民間文學的田野調查。博士班就讀文化大學中文研究所,從此開始走上研究民俗文學、民間文學之路。

   代表作:《明末清初時事小說研究》、《陳學禮夫婦傳統車鼓小戲研究》等。

  

 ⭐ 講座簡介



  府城重慶寺有「撈醋矸」的習俗,最早被記錄在清代來台官員劉家謀的《海音詩》中,歷經日治至今,這個習俗的由來為何?和吃醋這個典故有關嗎?這個習俗又被附會和府城妓女信奉的水手爺有關,水手爺從何而來?背後有段府城發展歷史的見證。

  

 ⭐ 本次活動配合燕颺樂學計畫跨域學習獎勵金申請


  欲申請跨域學習獎勵金之經濟不利學生(限本校在學大學生),當日須全程參與,並請攜帶「學習護照」,於活動結束時找主辦單位核章,逾時無法辦理。
 
  申請條件與詳細說明,敬請參閱本校學務處燕颺樂學計畫
相關公告。

  

 ⭐ 相關事項


1. 活動敬備午餐。欲申請跨域學習獎勵金的同學須全程參與,並請攜帶「學習護照」。
2. 錄取通知信最遲將於將於活動前兩日寄至錄取者填表時使用的 Gmail 信箱。
3. 有任何問題或未盡事宜,敬請來信聯繫主辦單位(B0180@mail.nknu.edu.tw),謝謝!

  

 

........以上資訊如有任何疑問請洽文學院

相關連結:
相關附檔:
聯絡資訊: (07)717-2930 和平校區 :80201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116號 燕巢校區:82446高雄市燕巢區深中路62號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維護 / 圖書資訊處